top of page

記學習攝影七年心態的轉變


轉眼間由2010年收到第一部數碼單反開始,到今年接觸攝影已有七年時間。回想這七年來對攝影的想法變化都挺有趣,在攝影不同階段的影友可能都會有同感。


一開始學習的時候,因為甚麼都不懂,所以會找不同的書籍、網上找不同的文章,大量吸收攝影知識。曝光三角、構圖法則,一定在必學名單當中。那時候的我,根本沒有考慮自己想拍甚麼要拍甚麼,每一次拍攝都是把新學習到的東西做一次。長曝、搖黑卡、「拉爆」、HDR等,有機會都總會試試看。

下白泥日落
HDR


後來一次機緣巧合的情況下幫朋友拍攝一份婚紗相,開啟了我拍攝人像的道路。拍攝人像給我一種以往拍攝其他題材時得不到的感覺。拍攝這份婚紗相的時候我一點人像攝影的知識也沒有,但整件事卻令我感到無比的滿足。總覺得人像相能給我一種微妙的感覺,把一刻的情感凝住。而拍攝婚紗更像是分享到新人們的幸福一樣,他們的一舉一動,一顰一笑,牽動著情緒。



對人像著了迷的我變成幾乎只拍人像,身邊的朋友都成了我拍攝的對象。然後學習的範圍都由各類文章縮減至只學習與人像相關的,找人像攝影師的作品看。雖然如此,卻好像怎拍都不對味,商業味太濃,不是一開始令我喜歡人像的那種樣子,抓不住一開始的感覺。


就在這個時候,我認識到兩個對我影響很深,均來自台灣的老師。周琨瑾老師是一次攝影講座上遇到的。最難忘是當他即場示範拍攝,對象只是一個出席去聽講座的女同學,然後都能拍出自然耐看的作品。另一位紅刺蝟孫國治老師是從他的寫作認識的。從他的作品我感受到一開始令我喜歡人像的觸動,看著看著會有一種每張相片都要消化很久的感覺。


從他們身上除了學習到攝影技巧外,更重要的是對攝影內涵的新體會。以往我都只著重技巧上的知識,卻沒有多思考過拍攝內容、為何要拍。前年到台灣上過孫老師的課後,到今天仍然在消化當中的內容,我在這兩年的變化也是最大。其中最記得的內容大意是我們要無時無刻動腦筋發掘四周的美,沒有相機在身旁也沒關係。回來以後我記著這句話,順著光線去找,學習欣賞自然的美。




現在的我又不只拍人像了,遇上喜歡的都會拍。今年我第一次走上山拍夜景,第一次走進廢墟,儘量隨身攜帶相機,不行的話都會不斷觀察。相片情緒的傳達不應受作品題材而影響,現在我每次拍攝都是希望能把一份幸福和溫度從相片帶給受眾。

畢架山


最後若要用三句話總結這七年的變化的話,就是:

以前甚麼都會拍,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;

後來只拍人像,因為知道自己喜歡甚麼;

現在又甚麼都想拍,因為知道自己喜歡怎樣。


我覺得有趣的是,最以前跟現在做的事是一樣,可是心態上的不同,卻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。


現在雖然主力拍攝婚紗,專頁上卻常出現無關的風景,小品及人像。有朋友說在專頁上只看到女生,新人不會知道你有拍攝婚紗,也很難吸引他們光顧你。關於這點我是有一點點貪心的想法,我不希望以工作來把自己分類,只要喜歡的我都會拍,亦希望人們在我的影像就能看到我的取向和態度,就像一開始朋友哥哥找我時一樣。

 

喜歡我的文章和相片的話,請給一下like吧~

想看我其他文章和作品,可以like我的page和follow我instagram


Instagram | donut.photography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