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回憶中的菜市場 ─ 台中建國市場

這一天筆者於台中火車站附近亂逛,先在火車後站參觀過20號倉庫、民意街和文化創意產業園區,後來筆者就回到火車站前站附近的建國市場去。前部分是真的亂來的,建國市場則是有目的地到訪。

我本來就不是那些很會拍下旅行風光的攝影人,一直以來只是把那些我覺得很有味道、有故事的畫面拍下來而已。所以除了一般的旅遊熱點外,我更希望可以到訪一些地道的地方。亂逛是一種方法,問當地人也是一種方法。剛好認識到的幾位台中朋友也提到建國市場這個地方,就決定要來看看。

建國市場是中台灣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,市場內加上周邊有差不多3000個攤檔,主要售賣新鮮蔬菜肉類及南北貨為主。

建國市場早上五時已經開始營業,中午十二時左右幾乎所有攤檔都已經收市,只剩下兩三家還在營業或整理貨品。當天我下午才來到市場,於是也沒有感受到甚麼人氣。

我先在市場外圍走了一圈,稍作觀察。回想過來,其實覺得自己很遜的,只敢在外面走,不是太敢走進去。不敢亂來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建國市場的氛圍是頗陰深的,通道陰暗狹窄,地上濕濕髒髒的。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台中的朋友除了推薦我來之外,也有警告我裡面的人不喜歡人家去拍照,可能會把我趕出來。一般街上的人都比較抗拒攝影人,所以攝影同好大家心裡都明瞭。可是這次那個也喜歡攝影的朋友都要特意提醒我,讓我心裡覺得毛毛的。

這個時候我腦海中不期然想起一個以前香港的地方 ─ 九龍城寨。雖然九龍城寨在我小時候已經拆卸掉,並沒有任何親身的印象,只從舊相片和網上資料了解過它的樣子。九龍城寨曾經是一個三不管的地方,是黃、賭、毒的溫床,裡面也不乏那些有背景人士。面對面前那座未知的建國市場,我竟然有點卻步。

當然我最終是有走進去,也知道自己真的想太多。人呀總會對未知的東西產生恐懼,可是細心想想一場來到不進去的話會後悔,所以就硬著頭皮走到裡面。

市場內部就是一個菜市場的樣子,只是比較暗。攤檔的工具都在,只是沒有人在而已。四方形的市場有個中庭,四條通道延伸出去就是大大小小販賣不同貨品的攤檔。我依稀記得小時候跟母親買菜到的菜市場也是這樣子的,沒有空調,通道是窄小的,地上水漬斑斑,照明大多是依靠掛在攤檔上一個個罩著紅色燈罩的燈泡。人大了就不願跟著母親到處去,買東西只會到超級市場。有一次再跟母親到小時候去的菜市場買菜,發現地方已跟印象中的不一樣了,地方變光明了,通道變寬了,地下變乾淨…現在香港應該也沒剩下多少個傳統市場,它們一個一個被現代化中。

二樓相較上來就冷清多了,因為這邊攤檔的鋼閘都已經拉了下來。雖然我沒有看到市場營運時的樣子,但根據地下的狀態,大家都把工具大剌剌的放出來,二樓的攤檔則把門口都關起來,想必已經沒有在用了。二樓有一個小廟宇,巷子放了些盆栽,二樓應該是住宅或是辦公室來的。

這回勇闖龍潭虎穴之旅 ﹝誤﹞ 就這樣結束了。由未知的九龍城寨,到回憶中兒時的菜市場,所謂有感覺的地方,就是走過的時候會不斷跟腦海的記憶產生連繫,可能是回憶、經歷,或是曾經看過、聽過的東西。這次的經歷又會在某一個下次跳出來,影響著你。這些經歷累積出來就成了你的喜好,你的風格。

舊區重建對香港人來說可算是司空見慣,但原來真的沒有多少個地方可以避免城市發展這個議題。自從1999年921大地震後,建國市場主建築物結構上出現了問題,加上配合台鐵高架化,建國市場將於本年底遷往新址,原址如無意外都會被拆卸。雖說新市場的建築設計會參考舊市場的樣式,可是很多時候這些硬要把舊元素放到設計的新建築大多很難看﹝如香港的中環天星碼頭﹞。

我不是在執著新址有否保留原有味道的問題,一個地方只要時間夠長就會發展出它自己的故事和散發自己的味道,而非硬要把舊的味道加進去令新的地方變得不倫不類。所以我不喜歡那些假裝懷舊的地方,也不會在裡面找到靈感拍攝,因為那些裝飾、那些痕跡都是假的、虛構的。

年底市場新址啟用後,舊址很大機會會先封鎖起來,不准進入。這意味這次可能已經是我最後一次走進去拍攝的機會。假如這期間大家會到台中的話,不妨走走,為建國市場留點紀錄。

交通資訊:

台中火車站沿建國路往干城方向走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